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BOGI CSA-寶吉互助農莊說明


越過那道彩虹橋,抵達這片寶吉田

2010年在新竹縣竹東鎮三重埔建立的彩虹農場,是以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的方式,邀請認同友善耕作的朋友們,一起支持這個實驗農場。三年後,物換星移,一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因緣際會成為農場負責人,並且從層層理論的經濟本科,跨領域到俯仰即是學問的農業。彩虹農場也隨後改名為寶吉實驗農場,隸屬於寶吉互助農莊
未來寶吉仍繼續承襲先前的實驗時期的堅持:發展永續農業、減低對石化農業資材的依賴、提供健康食物也保持健康的環境、加強大眾對於糧食生產的了解、努力保持農場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融入當地農村脈絡。

寶吉仍然是個實驗農場,一方面實驗是否這樣的產銷方式能夠適合台灣現況,另一方面也是實驗這樣的經營模式是否能成為年輕人從農的機會。除此之外,農場並不強調任一種農法,而是持續用各種方式和資材做實驗,找出能回復地力、和周遭生態達到平衡的方法。未來農莊仍以農場為主體,但將持續尋找能發展農業和在地特色的可能性。














城市邊緣的良田
竹東三重埔這塊寶地,水源來自乾淨無污染的上坪溪,灌溉水傍著山腰、山腳,沒有穿過任何的住家、廠房或田地,直接由農民引流到田裡。這乾淨的水源,是農民的驕傲,也餵養了附近一片又一片的土地,和一代代努力踏實的客家子民。而農場所在的這個小村莊,街坊鄰居的關係緊密,更樂於和他人分享生活中和農業的知識。這裡看不到一般人對客家人的刻板印象,反而是熱情好客的迎接一批又一批對務農好奇的年輕學子,或者是想了解無毒農業的朋友們。


在地的連結

2010年彩虹農場成立時,是由工研院員工陳建泰和在地農民莊正燈共同創立,如今陳建泰肩負著更大的使命,在距離不遠的千甲里繼續耕耘樸門的CSA大願,而莊正燈仍然是農場的技術指導,也是這個小村落的靈魂人物。

莊正燈是2011年全國稻米米質競賽「十大經典好米」得主之一,莊正燈於十年前從紡織轉為務農,而這樣的身份轉變,也讓他能放下身段、試驗不同的農作方式,並且願意主動從專家和前輩汲取經驗。農莊能有這樣開放且願意傾囊相授的專業農民作為技術指導,實在是這個農場寶貴且重要的資產。












參考連結:2013/4/7 TVBS一步一腳印:阿燈的無毒有機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CYrughmAc

無毒健康的蔬菜從何而來


目前標榜無毒或健康的新鮮蔬菜,價格遠高於一般農產品,其實是這些有毒的農產品價格太低,沒有真實反映成本。這些隱藏成本即是施用化學農藥、除草劑、除蟲劑和過量肥料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土壤酸化或鹽化造成地力遭受破壞、有毒物質殘留於土壤和農產品、水資源汙染、長程運輸的能源消耗及環境汙染,以及來自農產品市場盤商的價格操作。許多崩盤價格的產生,就是源於過低的菜價,讓農夫不得不種植更多農產品,因而必須使用農藥和大量化肥支持大量生產,進一步造成生產和消費的惡性循環。撇開生產者的收益問題,這些吃下消費者肚子的農產品,除了對人體有負面影響,生產者也在種植的過程中暴露在毒害風險之中。

在我們的實驗農場裡,絕對不允許使用任何化學或重金屬農藥,而是以生物防治的方式盡力克服病蟲害,也因此農場裡的菜常常有蟲或小動物吃過的傷痕,但是這些菜都仍可食用。而病蟲害的問題,最常發生於錯誤的種植,因此適時、適地、適種是農場把持的種植原則,違反這樣的原則,很多菜就常會生長不良或者蟲害嚴重。但這也因此大大加重了生產者的工作量,尤其現今社會農業並非主流從業選項,因此農場經常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希望此問題日後能獲得改善,並繼續提供穀東安心無毒的健康蔬菜!



多元經營

目前農莊以實驗農場生產的時令蔬菜為主,未來將慢慢拓展自家人手工製作的客家米食,以及找尋其他能夠保存在地智慧或友善耕種農戶的合作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