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幫手

前陣子連看了兩本農場主描述發生在自己農場上的故事,一個是大衛增本,是美國有機水蜜桃農夫,另一個是Kristine Kimbal,哈佛大學畢業,卻轉了好大一個彎,變成CSA農場主。除了許多酸甜苦辣以外,這兩本書讓我很有共鳴的主題之一,就是人力。



不管其他種植的書怎麼教導如何耕作、其他講授什麼農法的人、或者是個人對於農業和自然的想像,都不會包含一件事:農作將以無法想像的方式,佔據你多數的時間和心力。於是在農場規模現階段無法擴張的情況下,我只能從志工下手,同時也是因為不容易出國,因此想藉這個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的確很有趣,當時我和阿燈說芬蘭人普遍對於加入歐盟就必須和他國共同承擔財政風險的國民意識時(也就是在必要情況下,自己的國家需要拿錢幫助他國,反之亦然。),他非常驚訝]

就在我忙到快要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忙到連自己種的菜都沒有心力品嘗的時候,老天爺把三個芬蘭女孩子送到了這裡。記得在夏季,第一次來這裏的是一對德國情侶,那時我就對(我想像中的德國性格)他們的工作態度給嚇了一跳。我並沒有給他們許多指示,例如如何搭小黃瓜架,於是當我看他們以沒有效率的方式工作的時候,我心想:算了,反正他們很聰明,或許他們能在沒有效率的方式中找到屬於他們的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而且他們那麼高,我們有效率的方式不一定符合他們(真的很高。當近兩百公分的男方隨意把鐮刀插在豆架上,而我不管怎麼跳都勾不到,卻瞥見女孩子對著我露出好看的笑容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動作很像幼稚園小孩在大人面前挑戰抓單槓)。但當我幾天後請他們教幾個高中生搭瓜架的時候,他們就和我說他們第一次用的方法沒有效率,所以他們換了一個(也就是阿燈教我的方式),我那時就很訝異,沒想到他們在這樣的情境下,還是不斷的實驗找出最好的方式。心胸開放、工作認真、腦筋也動得很快。

後來也陸陸續續有人來幫忙,但近期讓我最訝異的,就是那三個芬蘭女生。我只能說:讚!她們用創意的方式解決問題,工作態度認真,人又好相處,而且是在我很需要人手的時候到來(其實一直都欠人手,狀況不同而已),她們在這裡個一個多禮拜,讓看過她們的人都印象深刻。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也都有折磨人的巨大壓力,所以我也只能在超時工作和不斷地種植及收成,以及種種繁複的工作節奏裡,告訴自己:老天爺對我很好,我很幸運,很快就有辦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